Sunday, January 15, 2023

《關於說話的重點》|面試技巧|自我介紹|專案介紹

我就是個說話沒重點的人🥲

今天去 Yourator 數位職涯博覽會,本來是要去多了解台灣科技產業,RD team 後端職缺重視人才哪些技術,結果反而收穫最大的部分是,調整自己說話的內容,讓說話有重點。

放個現場人多到爆的影片,大家明年想去 Yourator 數位職涯博覽會 的話可以早點去。


PicCollage 的 HR 阿福跟我說,在自我介紹的部分,如果講專案的話,可以用以下架構

  1. 結論
  2. 技術
  3. 細節補充

讓我立刻想起,之前在大人學學到,在工作上跟主管或同事溝通,講話的金字塔結構

  1. 結論
  2. 原因
  3. 支持:資料來源


其實跟阿福講得很像。


凡事先講結論,才不會讓別人一直想,「然後呢?然後呢?重點是什麼?」這樣主管會容易不耐煩。


接著講,下結論的理由,最後再講補充資料。


這有點顛覆我以前的想法,小時候都覺得如果講故事,要鋪陳,有起承轉合,最後才是重點,但在工作上其實不然。

工作上沒人有空,面試也才30分鐘,沒有多餘的時間給你講故事。

以我的專案舉例:

我原本會先講客戶需求

所以做了什麼專案

建立一套什麼系統

安裝在哪裡

用來幹嘛

系統架構是什麼

用了哪些技術


阿福建議我,基於上面的架構,可以分成三個部分

  1. 重點:建立什麼系統
    1. 解決 ____ 問題
    2. 帶來 ____ 效益
  2. 用到的技術及系統架構
  3. 其他補充


講起來鏗鏘有力,有條有理。

自己覺得滿有收穫的,分享給也在面試的大家。


=== 學了還是要多練習,像我聽過,也知道,但如果今天沒有面試官的回饋,根本不知道自己還是一樣講話沒重點===

感謝平時願意聽我講話,看我分享文章的朋朋們🥹

這兩天都在跟cc 玩耍,紀念一下理監事會議、社員大會、尾牙、唱歌、校友分享



後端工程師的面試技巧分享

在第一關專案介紹、自我介紹的部分可以為你大大加分~

想知道更多大人學講「說話基本功、說話結構」可以參考

https://youtu.be/Br03ro98amM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零經驗轉職後端工程師 - ccClub 的陪伴

【本集定位】 非本科畢業,有工作經驗,但有興趣轉職工程師的人。 從影片了解不同學習管道、自學計畫安排。 給猶豫不決或是害怕的你:現在 CS 這麼夯,迷惘到底要不要轉換跑道?怎麼樣叫做準備好可以轉? 最近也有些朋友問我轉職工程師的事情,如果在做一件事情前,不曉得要不要投入,或許你可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