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February 12, 2023

《關於選擇》

對於有選擇障礙的我,看到這一篇完全就覺得是救贖XD

人生總是在面臨大大小小的選擇

為什麼有的人就是很會選,選對科系、選對工作、選對另一半。人生看起來一路順遂,飛黃騰達。

或許其他人會覺得是運氣好,但其實很多時候,自身的選擇判斷是很重要的。

的確運氣也佔了一部分,每次都選對,或許不會有傑出的成果,但如果某次的選擇對了,再加上一點點運氣的幫助,就會看起來特別成功。

這裡來跟大家分享,大人學「選擇的4個原則」:

  1. 哪一個選項,可以讓我的未來選擇增加
    屋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個原則,就像在玩遊戲,現在不知道角色要選什麼職業,但是我可以在新手村的時候先點一些技能,那些技能是讓我以後轉職時選擇最多的。
    換個說法是:由長期來看,疊加效果更好(跟投資好像)
    實際的思考方式是,可以考慮以下幾個問題:
    哪個選擇可以
    • 更支持接下來想做的事
    • 讓我以後的選擇更多、未來的路更寬廣
    • 累積更廣泛的技能
    • 打開更多的可能性
  2. 不要因為害怕、恐懼、困難而做或不做選擇,甚至選擇不做;要因為有價值,為了得到東西而選擇
  3. 難以決定的時候,把事情推到極端、極致
    • 就算不拿錢(極端),閒暇時也想做的。
    • 透過極端情況,可以找到決策盲點:
      • 這工作給我兩倍的錢我也不要,根本原因是什麼
      • 對方戒菸了我也不想結婚,根本原因是什麼
  4. 每個決定都應該「量身定做」,不要盲從與跟風
    • 現代資訊量大,常會讓我們很浮躁,進而選擇危險決策
      別人的順利與成功,不代表簡單,多得是你看不到的
      就像別人攀岩那麼強,我覺得他天身神力,但我沒看到的是,他平常的訓練量:一天吊一小時的指力版,一小時肌力訓練,一小時核心訓練,一小時牆上耐力訓練,三小時動作協調訓練,我能做到嗎?
    • 對於選擇要走的路,要有足夠的認識、理解與學習,要跟自己的狀態連動,自己到底適不適合,我有沒有條件玩這個遊戲。
      投資最實際,我有沒有足夠本金玩這個遊戲?推到極致就是,如果我今天慘賠出局,會不會對我的財務造成困難

所以下任何決定前,請理性思考,善用以上技巧。

原則一共有10個,如果還想知道其他原則,可以參考「成熟大人的獨立思考術」

我先不推,因為還沒看過XD

等我看完再跟大家分享:)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零經驗轉職後端工程師 - ccClub 的陪伴

【本集定位】 非本科畢業,有工作經驗,但有興趣轉職工程師的人。 從影片了解不同學習管道、自學計畫安排。 給猶豫不決或是害怕的你:現在 CS 這麼夯,迷惘到底要不要轉換跑道?怎麼樣叫做準備好可以轉? 最近也有些朋友問我轉職工程師的事情,如果在做一件事情前,不曉得要不要投入,或許你可...